高雄市鼓勵民眾檢舉偷排廢水所制訂的「窩裡反」獎勵辦法奏效。1家食品工廠利用暗夜偷排廢水,經內部員工舉發而被查獲,環保局開罰500多萬元,依規定,檢舉人最高可獲得獎勵金的3倍,據指出,這名檢舉人將可得逾百萬元。 

這項檢舉是「高雄市檢舉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案件獎勵辦法」公布實施以來,首件檢舉案,檢舉人今年4月間向環保局密報食品工廠利用暗夜偷排廢水,環保局查獲屬實,開罰這家工廠500多萬元罰鍰,並勒令停工。 

環保局指出,依據檢舉獎勵辦法規定,重大水污染案件發給檢舉獎勵金以實收罰鍰的20%為上限、一般違反案件以實收罰鍰的10%為上限,檢舉人如果曾經或當下是被檢舉工廠的受僱員工,獎勵金上限提高為3倍。 

這起食品工廠偷排廢水案,違規情節重大,工廠繳清罰鍰後,檢舉人將獲得百萬以上檢舉獎勵金。環保局基於保護檢舉人,不公布工廠名稱,被開罰的工廠繳納罰款期限到7月中旬,屆時檢舉人則可依規定領取獎勵金。 

此檢舉案是高雄市祭出高額獎金及「窩裡反」獎勵辦法後的首案,環保局期望未來透過市民主動檢舉及通報,達成有效打擊、遏止非法排放的目標,市民成為第一線的守護者,同時也能爭取獎勵金與榮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