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演印度經濟掌舵者角色的印度央行總裁拉姜(Raghuram Govinda Rajan)18日表明,今年9月屆滿將不再續任,對印度經濟和股價的影響備受矚目。日本放送協會NHK9日上午報導,相當於印度中央銀行的「儲備銀行」總裁拉姜,備受印度國內外的投資家好評,也有希望他續任的擁戴聲浪。拉姜18日發出聲明表示,今年9月上旬任期屆滿後將不再續任,會重返經濟學者的研究生活。

拉姜總裁曾任國際貨幣基金(IMF)的首席經濟學家,是著名的經濟學者,事前就準確預測出雷曼金融風暴而廣為人知,3年前開始擔任印度儲備銀行的總裁。

拉姜上任時印度物價急遽上升,個人消費進入寒冬,經濟景氣當時正持續減速下降中。拉姜總裁以抑制物價上揚為最優先政策,利率政策接連提高,成功地將接近10%的物價上漲率,調降到5%的水準。因此個人消費又重新復活,國內生產總額(GDP的成長速度也上升到7%的水準。拉姜總裁作為經濟的掌舵者,受到印度國內外投資家的高度評價。

另一方面,印度執政黨、總理莫迪政權中有一部分人,則對拉姜總裁提出批判,認為拉姜「對於貨幣寬鬆政策太過慎重」、「不像是在外國長期活動的印度人」。拉姜的去留備受關注,對於今後印度的經濟和股價將會何影響?各界都在注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