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16日報導,一群大學生設計了太陽能行動裝置充電站,為從敘利亞逃難到希臘的難民們帶來了珍貴的禮物即能夠為手機飽電的免費電力。

對於希臘的難民和移民來說,智慧型手機就像生命線一樣,只要手機還有電。但是,在人滿為患的難民營中,要找到電源是非常困難的,更不要說免費提供充電的咖啡店中,不管老少總是圍繞在插座旁,焦急地等待為手機充電。

一群來自愛丁堡大學的學生希望改變這個窘境,他們利用希臘的艷陽高照,設計了太陽能行動電話充電站。

這群大學生在難民營中設立了2組充電站,每組配置都只使用太陽能,每小時可以有12個插頭供給電力,每天每組充電站最多將可以提供240名民眾免費的電力。

這個主意最初是由其中一名大學生,今年20歲的安傑羅波洛斯(Alexandros Angelopoulos)所發想起的。他在去年夏天拜訪了希臘薩摩斯島,這是近百萬逃離戰爭和貧困的難民,從中東和其他地方進入歐洲的入口之一。

數以百計的難民每天抵達島嶼沿岸,他們坐著從土耳其來的橡膠艇,到達時渾身溼透又疲累。在抵岸後終於放下心中大石,他們開始拿出手機自拍。其他人則登入通訊應用軟體和谷歌地圖(Google Maps),開始計劃他們上岸後如何往歐洲北部移動的旅程。

安傑羅波洛斯說:「人們開始問我可不可以借手機給他們打電話給家人,還有使用網路。通常,他們會圍困在港口公用插座前等著輪流充電。」

這個計畫的共同創始人、現年21歲的凱勒哈爾斯(Samuel Kellerhals)說:「我們只是希望能透過再生能源,對當地社群做出積極的貢獻。」

他們的這個計畫名字叫「Elpis」,這是希臘語「希望」的意思,最先打造出來的兩組太陽能充電站,其設計和建造得助於希臘的太陽能科技公司Entec。這2位大學生說,他們一路必須克服許多官僚體系上的繁文縟節。

安傑羅波洛斯說:「最初這個計畫非常困難。所有事情在希臘都是相當官僚的。」

現在,他們計畫再建設3組太陽能手機充電站,目前正透過群眾募資募款中,這是透過網際網路向大眾募款的方法。這個計畫的創辦者們希望能在希臘十幾個難民營中盡可能廣設這套設備。

他們設立的第一組太陽能手機充電站在希臘列斯伏斯島(Lesbos)卡拉泰佩(Kara Tepe )難民營中,有關當局和難民們都激動不已。

這個難民營是由是當地直轄市所負責管理的,主管人員米洛亞尼斯(Stavros Miroyannis)表示:「我告訴他們......你們早就應該在昨天就將設備帶來了,而且不是1台,應該帶4台來。」

米洛亞尼斯說:「他們已經答應我再帶3台來,而我正以莫大的喜悅等待著。」

米洛亞尼斯希望有一天能將整個營區都使用太陽能。太陽能光電板已經取代了街燈。他指著明燦燦的金陽說:「這是來自上帝的禮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