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國會聯邦院(Ständerat)14日以27票贊成,13票反對,2票缺席的決議,責成該國外交部,向歐盟撤回24年前加入「歐洲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的申請書。

戰後歐洲曾出現數個不同的國際政治經濟合作組織,其中最活躍的莫過於從「歐洲共同體」演變而來的「歐洲聯盟」;此外,瑞士、挪威等國也在1960年組成「歐洲自由貿易協會」(European Free Trade Association)。1980年代末期,領導「歐洲自由貿易協會」的瑞典,開始尋求與「歐洲共同體」之間的合作。時任歐洲委員會主席的法國經濟學家德洛爾(Jacques Lucien Jean Delors)乃於1989年建議,將「歐洲共同體」與「歐洲自由貿易協會」合組「歐洲經濟空間」(European Economic Space, EES),後來這個構想演變成為「歐洲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 EEA)。

瑞士當局曾在1992年提交加入「歐洲經濟區」的申請書,但公民投票的結果,卻否決政府的行動。

瑞士《撇見報》(Blick)報導,當年這份申請加入「歐洲經濟區」的文件,一直都是該國國人的心結。此際,英國人正在爭辯是否要退出歐盟,也觸發瑞士人的敏感神經。14日遂在國會的聯邦院做出決議,要求撤回當年那份申請書。

《撇見報》分析,此舉主要是象徵性的動作,表明「瑞士退出」(Schweixt)。

瑞士長久以來保持中立,對於歐洲整合一向置身事外,也始終戒慎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