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5月的一場森林大火,除了幾乎燒掉90億元加幣的產值外,最近還燒出跨國的勞資糾紛!路透社來自約翰尼斯堡的報導,指300名前往加拿大支援滅火的南非消防員,因為不滿同工不同酬,憤而在當地罷工,也不願離開加國,為此驚動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幸好事件最後順利落幕。

加拿大艾伯塔省(Alberta)的麥克默里堡市(FortMcMurray)在5月1日發生森林大火,一路延燒,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當地10萬居民被迫撤離,約1700名消防員投入滅火救災行列。

同為「Working on Fire(WoF)」國際組織的南非,在加拿大要求下,派遣300名消防員跨國支援,約在5月中下旬抵達加國,投入救災工作。不過後來這些南非消防員發現,他們與加拿大當地的消防員「同工不同酬」,報酬遠低於加國的消防員,一怒之下,就在當地展開罷工,也不肯離開。新華社報導,南非WoF主席告訴南非媒體記者,表示加拿大政府「希望我們盡快把他們(消防員)帶離加拿大,但他們説拿不到應得的錢就不會離開,我們現在也很傷腦筋」。

南非總統府11日發表聲明,表示總統祖馬已經要求環境部長介入此事,化解僵局。南非派出調解小組飛往加拿大解決這樁跨國的勞資糾紛,經過溝通,這300名消防員已經同意返回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