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10日報導,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再度歡慶90大壽。大家似乎有印象,就在幾個月前,英女王好像才剛過生日,是的,在421日,她真實生日那天,世界各國政要領袖歡聚一堂,為她長治久安統領英國祝賀。

但在英國君主制的古老神秘傳統中,英國自週五起為期3天、再次於聖保羅大教堂以盛大華麗的祈禱祝福,為女王歡慶90大壽。

英國君主每年會有兩次歡慶生日:一次是他們真實的生日,另一次則是在6月初,這時候倫敦的皇家公園大半時間浸沐在日光中。

典禮儀式自週五開始,以41響禮槍尊崇女王配偶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這天(610日)正好是他95歲壽辰,還有其他90歲高齡的講者。其中,包含自然科學家大衛・艾登堡祿(David Attenborough),他朗誦著派丁頓熊(Paddington Bear,又譯「柏靈頓」)的創作者、90歲高齡的邁克爾・邦德(Michael Bond)的作品。另外,90高齡的希爾妲・普萊斯女士則與女王同一天誕生。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則以提醒英國人女王的長壽與恪遵職守為典禮定調。

大主教韋爾比表示:「我們回顧女王陛下在我們國家歷史中的90年人生,會充滿深深的驚嘆與深刻的感謝。走過戰爭與艱辛、走過動盪與改變,我們依然奇妙可畏地堅毅不搖。」

女王身穿櫻草花黃的套裝,與搭配的帽子,踏上大教堂的台階時,對唱著「生日快樂」充滿祝賀之意的群眾微笑。

查爾斯王子與其妻卡蜜拉、威廉王子與其妻凱特、哈利王子和其他十多位王室成員,在一片如雷貫耳的「天佑吾王」的歡呼聲中,加入政治人物和廣大社群當中。

週六,也就是女王官方生日的這天,將舉行盛大歡慶的軍旗敬禮分列式閱兵典禮(Trooping the Color parade),預料將吸引眾多英國人和遊客前往白金漢宮,一睹資深皇室成員可能出現在陽台致意的風采。

週日在白金漢宮前的市集,將舉行午宴招待約1萬名慈善工作者、贊助者和王室成員。

在許多地點都將舉行街頭派對,包含一些大英國協的國家,也包含美國在內。

英國報紙已經充滿了對女王的讚頌歌揚,社論則呼籲大眾對女王統領下的長治久安致上謝忱。

3天盛大的慶典之後,女王預料將投入馬賽季,並在蘇格蘭度暑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