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堡市中心警察局本週發生汽車炸彈攻擊,奪走11條人命。「庫德族自由獵鷹 (Teyrebazen Azadiya Kurdistan, TAK)10在網路上發表聲明,承認犯案並放話警告各國觀光客別到土耳其旅遊。

「庫德族自由獵鷹」聲明:「我們要警告所有打算到土耳其旅遊的觀光客,…你們並非我們要攻擊的對象,但土耳其不再安全。」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報導指出,「庫德族自由獵鷹」是「庫爾德斯坦工人黨 (Partiya Karkerên Kurdistanê, PKK)的分支。去年「庫爾德斯坦工人黨」與土耳其當局停火結束後再度爆發衝突,曾導致4萬人喪命。

土耳其當局隨後派出數百架次的戰鬥機前往「庫爾德斯坦工人黨」盤據伊拉克東北部地區以及庫德族居住的土國東南部進行炸射。

庫德族散居在中東廣大地區。戰後各國脫離殖民者獨立時,也將庫德族居住地分割到不同的國家。在土耳其境內,就有15百多萬名庫德族人。長久以來,這些庫德族人都被邊緣化。

「庫德族自由獵鷹」反對與土耳其當局談判,並曾多次攻擊旅館與觀光休憩小鎮。今年以來,這個組織在土耳其首都安哥拉針對國安部門設施和車隊所發動的汽車炸彈攻擊已經奪走60多條人命。

「庫德族自由獵鷹」將無辜平民的死難歸咎給土耳其政府,並宣稱自己發動的戰爭才剛揭開序幕。

自從土耳其捲入敘利亞與伊拉克的衝突以來,土國觀光業已經受到相當嚴重的波及。「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也曾在伊斯坦堡針對觀光客發動自殺炸彈攻擊,並對庫德族和平運動人士下手。

此外,與俄羅斯交惡也衝擊到土耳其的觀光業。土國空軍去年曾擊落1架俄羅斯軍機。俄羅斯當局祭出報復,禁止該國旅行業者出團到土耳其,使俄國觀光客在2015年到2016年間銳減9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