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內戰造成難民大舉出逃,至今仍未稍減。最有人道關懷的西歐與北歐各國,是許多難民心中理想的天堂。沿路必經的許多國家也因此壓力沉重。東歐國家保加利亞官方統計,每個月從土耳其邊境闖入該國的難民人數約15百人。民間則認為,真實的人數絕對不只如此。某些人為了阻遏難民流入,組織了1個「保加利亞人軍事聯盟」(Militärische Union Bulgariens),自行在邊境搜捕難民。

德國電視二台(Zweites Deutsches Fernsehen, ZDF)報導,「保加利亞人軍事聯盟」約有8百名成員,其中一半的人有軍事背景。他們給自己的任務是在靠土耳其邊界的森林地帶搜捕潛入國境的難民。

這個私人武裝團體對待難民相當地粗暴,以電纜線綑綁他們,並將他們踹倒在地。德國電視二台掌握的影片顯示,「保加利亞人軍事聯盟」得意洋洋地對當地記者講述自己怎樣威逼難民,要他們趴倒,否則就殺了他們。

難民救援組織「赫爾辛基委員會」(Helsinki Komitee)的保加利亞分會主席卡紐(Krassimir Kanew)指出,保加利亞仇外情緒高漲,很多人根本不想討論難民從何而來,在母國遭遇何等嚴重的人身威脅,只是感覺難民對保加利亞人造成威脅,並且擔心穆斯林的人口很快要超過基督徒。

這些私人武力也受到政客的支持。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Bojko Metodiew Borissow)就曾在今年4月嘉許他們,說自己曾與這些年輕人談過並對他們致謝,邊界警察未來會與他們合作。

引起國際社會批評後,保加利亞官方才又改口。內政部長巴席瓦洛瓦(Rumjana Batschwarowa)說,總理嘉許的其實是那些協助提供難民食物與飲水的人。

 

   圖:翻攝ZDF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