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5日公開表示,若台灣缺電將不排除重啟核一廠1號機,此言一出,惹怒環團,擔心已經運轉近40年,又停機18個月的核一廠1號機重啟後發生核災,環保團體與多位民眾6日齊聚台北地方法院,召開記者會並嚴詞控告林全「謀財害命」,提告罪狀包括妨害秩序恐嚇罪及損害公眾的毀棄損害罪。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表示,台灣缺電是政府和台電公司製造的假象,卻未提出明確原因, 依據經濟部能源局的年報顯示,台灣現有4,800多萬瓩的發電裝置容量,而歷史最高發電量為3800多萬瓩,表示台灣並不缺電,卻以此為由,準備重啟已於2014年12月停機檢修的核一場1號機,已構成核子反應器管制法第24條:「反應器持續停止運轉超過1年以上,視同永久停止運轉」要件,核一廠1號機為應永久停機的危險老舊機組,若要重新啟動,形同是製造「人為核災」。

環保團體指出,身為行政院長,林全應該清楚經濟部能源局的「能源統計年報」數據,台灣明顯沒有供電不足的情況,卻輕信無根據之說詞,涉嫌違反刑法第35章毀棄損壞罪,第352條毀棄、損壞他人文書或致令不堪用,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萬元以下罰金。

此外,環保團體強調,總統蔡英文有「2025非核家園」的主張與政治承諾,林全深知核電的嚴重危害性,卻仍然發表將重啟核一廠1號機,涉嫌違反刑法第7章妨害秩序罪第151條:「以加害生命、身體、財產之事恐嚇公眾,致生危害於公安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身為蔡英文任命的行政院長,林全位高權重卻廢弛職務,環團主張應加重其刑責。

參與6日控告林全的環團與個人包括: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蕭曉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