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林奏延日前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自稱「中華台北」,未提「台灣」,引發社會一片議論。民進黨市議員江志銘4日也就此議題詢問市長柯文哲,柯文哲回應,「其實我們是精神錯亂的國家」,不只中華台北,還有太多名稱。對於「中華台北」一詞,柯文哲也說,「我是不曉得那是什麼東西」,但承諾有機會會向中央嚴正表態。

台北市議會4日下午進行市政總質詢。針對林奏延在WHA以「中華台北」自稱所引發的風波,江志銘質詢時批評,原本以為520新政府上台後,就可以不要再使用這種名稱,沒想到「被別人欺負不夠,自己人又欺負自己人」。

江志銘指出,「中華台北」再怎麼看都是很奇怪的名詞,中華是形容詞,台北是地名,他質疑,什麼時候台北竟然能夠變成台灣的代名詞?他還說,如果僅是認為首都是台北就用中華台北,那首府最早在台南,為何不用中華台南?他要求柯文哲應對這類屈辱式、受到打壓的名稱向中央嚴正表態、抗議。

對此,柯文哲則回應說,「其實我們是精神錯亂的國家」,不只中華台北,還有太多名稱,多到他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國外去看到每個名稱也都不一樣。江志銘續問,未來柯文哲是否會以「中華台北台北市長」自稱?柯回應,台北市就是台北市,「這種奇奇怪怪的名稱就不要用」。

至於是否反對台灣再用「中華台北」的名稱?柯文哲並未正面回答,僅說「我是不曉得那是什麼東西」,他並承諾有機會會向中央嚴正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