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共飲翡翠水計畫拖延10年,民進黨立委吳秉叡3日質詢時將責任歸咎在新北市長朱立倫推諉、卸責,故意將加壓站場址遷移後,又不願意協助取得土地。吳秉叡表示,如果遇到的是一個積極進取的市長,他很可能在中央政府不積極時,他比你還積極。「但有可能遇到一個地方根本就不配合、也不積極的市長,次長,我講『死豬不怕開水燙』,這要怎麼處理?」

林全3日下午前往立法院接受質詢。其中,新北市選出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時表示,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任內核定「共飲翡翠水」計畫,要讓絕大多數新北市民可以喝翡翠水庫的水。但從翡翠水庫引水到板新水廠,10年過了,板二加壓站卻因地方政府首長換人,要把加壓站往北移,但上方的土石堆置場,市政府卻又不清運。

吳秉叡批評新北市政府,共飲翡翠水本來是對新北市民有利,但市政府卻是一推二五六,推說這是自來水公司計畫,自來水公司必須自己負責用地取得。他認為,新北市政府非常本位主義,他不想做政治聯想,但「共飲翡翠水」計畫核定,換黨執政後,新北市府就將用地北移,然後要中央撥錢來做。金額不是很大,但用地取得卻推給自來水公司。

經濟部沈榮津則說,新北市政府現在願意跟自來水公司一起努力。不過,吳秉叡則說,如果願意,以前8年為什麼不願意。他要求經濟部不能因為「新北市政府人家原來是執政黨的黨主席,原來在他執政的時候很大,經濟部都不敢講話」,「自來水公司是有苦難言」。

吳秉叡說,如果遇到的是一個積極進取的市長,他很可能在中央政府不積極時,他比你還積極。「但有可能遇到一個地方根本就不配合、也不積極的市長,次長,我講『死豬不怕開水燙』,這要怎麼處理?」吳秉叡要求林全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找方法。

沈榮津則答覆,經濟部先跳下來協調,如果有困難再找行政院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