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再生能源政策網」(REN21)1日公布,2015年底包含世界大型水利發電在內的再生能源發電能力大幅增加,增加量為過去最大。歐洲潔淨能源的投資去年下滑了21%,中國和其他亞洲經濟體已經超越了歐洲和美國。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日報導,總部設於法國巴黎的「21世紀再生能源政策網」(Renewable Energy Policy Network for the 21st Century,REN21)公布,2015年底包含世界大型水利發電在內的再生能源發電能力與2014年底相比,增加了1億4700萬千瓦,達到18億4900萬千瓦,增加量是歷來最大量,絕大部分是由太陽能與風力發電而來。其中,日本的太陽能發電在1年內貢獻了1100萬千瓦的增加量。

REN21秘書長林斯(Christine Lins)表示:「雖然(石油等)化石燃料的價格已經來到歷史性新低時期,值得注意的是,再生能源仍然急速地擴大當中。」

根據《彭博社》(Bloombery)1日報導,REN21公布的報告中也指出,歐洲正在失去潔淨能源領域中的全球領導地位,就在世界許多地區正蓬勃興起投資再生能源之時,歐洲地區去年於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資下滑了21%。

「21世紀再生能源政策網」(REN21)是由全世界的政府、再生能源貿易組織,和包含世界銀行集團在內的財務金融機構所組成的國際性聯盟。

REN21在週二公布的報告中指出,全球在2015年於太陽能、風力發電以及其他再生能源資源上的投資高達3289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0兆7294億元)。

其中,相較於前一年的62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兆226億元),投資在歐洲的相關經費僅為488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兆5920億元)。

根據REN21使用「彭博社新能源財務金融」(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提供資訊所撰寫而成的報告,全球最大的潔淨能源投資國中國不算在內,全亞洲在2015年於再生能源上的投資金額首度超越了歐洲。

REN21的報告中指出,在再生能源投資上,從已開發國家移轉到新興經濟體,應該是可以被預料的,因為新興經濟體對於電力持續成長中的需求,以及歐洲開始削減再生能源的補貼。

德國砍掉相關補貼,整體補助財務下跌了46%,主要是因為政府政策的改變。

REN21秘書長林斯在聲明中表示:「這些(再生能源投資持續增加的)結果真正了不起的地方是,發生在化石燃料價格來到歷史性的新低,也因此明顯地不利於政府對於再生能源的補助。」

根據該份報告指出,太陽能再次榮登受補助再生能源選項的寶座,吸引了近15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兆8933億元)的投資,超過了不含水力發電以外所有其他再生能源科技選項的總和。

在報告所追蹤的7種再生能源科技種類中,2015年只有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在投資額上有所增長:風力發電上升了4個百分點,來到1096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兆5754億元),而太陽能發電增加了12個百分點。

今年或許會看到反轉,由於去年關稅降低,使得歐洲投資轉強,而中國經濟成長緩慢下來。根據REN21的報告,今年第1季全球投資額下滑了13個百分點,金額為52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兆7192億元)。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