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持續對外國媒體公開維吾爾族現況,28日向部分外國媒體公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數民族工作中的工廠,試圖展現出雖然這個地方面臨了失業、貧困等問題,但中國依然努力改善少數民族生活的姿態。

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9日上午報導,中國政府在28日向部分外國媒體公開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喀什工業區。其中,有上海服飾製造商在去年建設完成的工廠,正在製造出口歐洲的防寒衣物。這間工廠中,4名管理職屬於漢族,其他200餘名作業員則全部都是維吾爾族等該地方的少數民族。

工廠中懸掛著呼籲民族團結的橫幅標語,不會說中文的作業員相當多。在溝通上,管理職主管是用中文下達命令,再由一部分的作業員翻譯給其他人聽。作業員的平均每月收入約新台幣7389元左右,是當地農民約2倍的收益。19歲的維吾爾族女性作業員用一知半解、不甚流利的中文表示:「生活真的變好了。」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大多數少數民族的居民,對於和移民到此的漢族之間的經濟落差,有著根深柢固強烈的不滿。特別是南部的喀什地區超過80%的人口都是維吾爾族,他們面臨失業、貧困問題。

中國政府這次公開這間大多數是少數民族作業員的成衣工廠,意圖展現出正努力改善少數民族生活的現況。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喀什市,是中國最西端的城市,舊稱喀什噶爾,為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南部喀什地區,帕米爾高原和塔里木盆地的交接處。

喀什幾百年來一直是新疆南部的第一大城,是天山以南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和軍事中心。即使在整個中亞地區,喀什也是一座地位非常重要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