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使用動物臟器或細胞治療疾病的「異種移植」技術,日本厚生勞動省27日決議,在一定條件下,可以同意使用的細胞移植到糖尿病患者身上。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8日凌晨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審議會於27日開會決議,關於「異種(不同物種)器官移植」,也就是為了治療疾病,使用動物的器官或細胞移植到人體內,由於無法否定動物身上的病毒可能導致人類感染的風險,因此目前在日本國內不得實施。

但是針對糖尿病的患者,把可以分泌降低血糖值的胰島素的豬器官、細胞移植至患者體內,國際上已持續有成功的案例,到目前為止,尚未出現感染豬隻病毒的報告。

因此,日本厚生勞動省在設定「移植患者終生定期檢查」、「移植紀錄保存30年」的條件下,決定在政策上同意於日本國內進行豬細胞之「異種器官移植」。

關於豬隻細胞的人體移植計畫,目前為止是由日本國內大學和藥廠進行的臨床研究,最快預計於3年後才會開始。厚生勞動省表示:「由於人體器官移植的捐贈者甚少,希望藉由異種器官移植,讓疾病治療能更前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