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7日下午舉辦「台灣陽光屋頂未來願景座談會」,台灣環保聯盟推動「陽光廟宇1萬座」計畫,呼籲國內上萬間廟宇配合再生能源政策。能源局建議,如果每座廟宇將信徒的20萬元捐款,用來在屋頂或廟埕設置約3KW的太陽能板,每年約可發電3,900度,若以每度電5元的價格賣給台電,每年約可進帳2萬元,大約10年即可回本,不但可以用來點光明燈,也是最好的環保及能源教育場所。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顯示,全台灣目前的屋頂太陽能發電量約為840MW,台灣建築物的總屋頂面積約有466平方公里,扣除掉屋頂違建、屋突、遮陰等無法處所,實際可設置太陽能發電的屋頂面積相當有限。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說,為推動再生能源政策,高雄市去年啟動「百座世運光電計畫」,鼓勵公私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板,期望2018年底達成150百萬瓦(MV)目標。環盟統計發現,台灣有1萬座以上的廟宇,宗教是台灣推動再生能源的重要力量,因此今年特地提出「陽光廟宇1萬座」計畫。

陳秉亨以「白海豚媽祖廟」設置太陽能發電板為例,白海豚媽祖廟是已故環保老將粘錫麟居所,改建為白海豚媽祖廟之後,花20萬元設置3KW的太陽能板,最高一天發電16度,每年可省下1萬多元電費。

「台灣廟宇收民眾那麼多善款,應該為環保盡一點心力。」陳秉亨強調,台灣廟宇接受善男信女花錢點太歲光明燈,一年的耗電量約為21,024度,耗電量相當大,與其花錢耗電點光明燈消除心中恐懼,不如將民眾捐出的大量善款用來設置太陽能發電,既環保又能推廣再生能源教育。

對此,能源局專委陳崇憲強調,此構想確實可行,但是每間廟宇大小不同,希望民間團體花時間統計出全台各廟宇的屋頂面積或廟埕大小,或許可以公開上網招標,廟宇經營者可將場地租借給太陽能光電業者架設設備,或自行購置太陽能發電板,不失為一個兼具創意和環保的計畫。

位於彰化的白海豚媽祖廟去年花20萬元裝攝太陽能發電板,每年約可省下1萬多元電費。   圖:翻攝自白海豚媽祖廟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