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日前頒布具有行政效力的聯邦指令,呼籲各州公立學校允許跨性別學生自由選擇廁所,引來以德州為首的11個州不滿,25日齊向德州地方法院提出集體訴訟。

BBC報導,美國以德州為首的11州,對於歐巴馬政府所提倡對跨性別學生的權利大感不滿。美國白宮在5月初頒布一項指令,允許全美學生依據個人的性別認同行使如廁權。不過,各州宣稱這項命令是「一場大規模的社會實驗。」

以德州為首的11州向德州維契托福爾斯(Wichita Falls)地方法院提告,反對這項指令。其他10州分別為阿拉巴馬州、亞利桑那州、喬治亞州、路易斯安那州、緬因州、奧克拉荷馬州、田納西州、猶他州、西維吉尼亞州和威斯康辛州;11州中有9州的州長為共和黨籍。

報導指出,對於不願遵守白宮指令以維護跨性別者如廁權的各州,歐巴馬政府威脅將限制他們的聯邦教育經費。

因此,反對跨性別如廁權、保守意識濃厚的德州,將面臨失去100億美元教育經費的窘境。共和黨籍的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對此則批評,「歐巴馬政府正在踐踏美國憲法。」

德州沃斯堡(Fort Worth)正是這場跨性別廁所大戰的主戰場。報導指出,自指令頒布後,官方已行文各校,應保障跨性別學生能夠依據性別認同選擇如廁,但某些家長卻強烈反對,並在校務會議中告訴校方,認為新法令威脅到公共安全,且歐巴馬政府缺乏與家長們協商。

報導指出,許多反對者承認,社會對同志婚姻看法的改變來得太快,衝擊了他們原有的信仰。反對者也表示,將對保障跨性別者權利的指令提出反擊,並支持他們的州抵抗白宮。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