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瑞士召開的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跟過去8年來馬政府官員赴會必須提防在外的民間抗議團體之不同,此次外僑團體前往日內瓦少了許多「敵對自家人」的氣氛,多了些給新政府當後盾的鼓勵心態。而台灣新官員的積極以及新立委的衝勁,也給歐洲人跟所有與會成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的台灣官方與民間仍是為台灣能正式加入WHO的共同目標而努力,但在路線不同下卻相較過去多了些和諧。在22日的座談會中,我國官方希望能理性表達我方的期待,民間團體也提出一貫堅持的理念,像是歐洲台灣醫界聯盟就再度表達出健康跟疾病無國界,這不是政治議題,世界衛生大會延用的一中原則只是政治假想,台灣自主才是既定事實。歐洲台灣協會聯合會及基進側翼政團也聯合發表「台灣人的健康不須中國當監護人」的聲明來相應。

台灣聯合國促進協會所組成的宣達團代表沈志霖認為,民間這次來就是要做新政府的後盾。台灣這次參加仍然被要求接受一中原則,就像在香煙盒上加示警語。他希望中國不要挑釁,因民間團體不能接受台灣失去尊嚴。

座談會後的湖邊抗議行動中,很多駐足的路人都不知道台灣不是WHO的成員,經解說後多數人表示同情外,也都問及該如何支持台灣。這個日內瓦湖邊的宣傳行動,集結了來自台灣、歐洲各地的台僑跟學生,甚至連在土耳其的台灣人都趕來支援。

林昶佐堪稱是此次風頭最健的新立委,他以其閃靈的聲名在場內外積極為台灣發聲,還不時上臉書發布新訊息與回覆問題,他在外交酒會向友邦演講說「蔣介石政權不代表中國,更不代表台灣」,更是博得滿堂彩。兩日內從日內瓦國際記者俱樂部的演講,到瑞士最大廣播電台《SRF》跟近250年歷史的德語報紙《新蘇黎世報NZZ》等到處受訪,他的「另有行程」之滿檔也居所有立委之冠。

23日是最熱鬧的一天,場外有台灣團體包括瑞士台灣協會會員等的抗議,不但排出抗議字語及拉布條,也有唱歌跟喊口號助陣。陳致中意外地到現場跟大家致意。林昶佐及蔡適應也出現給僑民打氣。場內則有八點不到就去排隊領表,以公眾身份報名入場參加世衛大會的台灣人。值得一提的是,入場必須出示的雙證件中,連貼上台灣國貼紙的中華民國護照都得以順利換證入場。

當日會場內的世衛大會秘書處發表了疾病預防及各國合作的重要。德、加等國也都呼應要加強國際合作,竭盡全球人力來預防傳染與非傳染疾病。但我方焦點則在中國代表,由於中方此次未在大會中提到一中政策等敏感話題,台灣宣傳團成員在中國報告結束後特別鬆了一口氣。唯林昶佐23日在時代力量黨團視訊會議時表示,中國發言沒提台灣,在大會上也沒打壓動作,但「中華台北」這個名稱就是打壓的說法,還是引發強大的共鳴。

特地趕赴瑞士出席的剛卸任德國台灣協會總會長劉威良表示,台灣如往昔般完全無身份出席報告,因為早在2009年就把台灣的健康防疫併入中國,台灣即使回函不同意一中政策,國際上根本沒人有興趣。

她認為,台灣派官員來參加是在國際上用行動為中國的一中外交背書,也就是馬英九屈從一中,再加上蔡英文的背書,這讓她悲觀地認為台灣要有尊嚴地走入世衛,根本是緣木求魚。

但有其他外僑另持看法,認為新政府必須出席這場國際會議來試探台灣在外的情勢冷暖。像是台灣代表團與美、日等40多國及組織舉行了雙邊會談,台灣衛福部部長林奏延25日在大會中發言,都是一種將新政府的形象傳播給國際的機會。而這之中唯獨中國代表團遲遲不回應我方透過外交系統的聯繫,也凸顯出中方的傲慢,正可對照出將台灣納於大中國下的荒謬以及對台灣的保障是否週延的問題。

這次世衛大會的出席,對新政府來說也是試探我國友邦們的機會。像是台灣新總統蔡英文預定6月下旬訪問巴拿馬,該國衛生官員卻在發言中提到發出一中邀請函的世衛幹事長陳馮富珍「有所貢獻」,台灣另一邦交國尼加拉瓜也沒公開支持台灣。這是我國僅存的友邦國在試探新政府?還是我國駐外官員無法掌握到友邦國的確切行動?非常耐人尋味也值得新政府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