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黨日前到勞動部前舉辦記者會「拆桌」抗議時指出,勞動部今年起實施單週40工時之後,仍以舊制雙週84小時為計算基準,讓打工族少領6元時薪。對此,勞動部長郭芳煜24日強調,他認同社民黨的觀點,也具公平和合理性,6月份的工作小組就可以討論,將打工族時薪調至126元,最快可望於7月1日實施。

社民黨日前表示,目前勞動部訂出的基本工資為20,008元,現階段打工族的基本時薪,仍以舊制雙週84小時、每月182小時計算,算出來的時薪為120元,但每週工時下降為40小時之後,每月工作時數應調降至174小時,在基本薪資不變的前提之下,打工族時薪則應隨之調升至126元,從今年1月迄今,台灣40萬名打工族少領的薪資多達1億3千萬元。

對此,郭芳煜傍晚指出,社民黨的觀點有其合理性,基本工時調降之後,打工族的基本工資確實應隨之調升,勞動部最快可將此議題納入6月舉辦的工作小組討論,如果大家認為可由行政單位決議,最快今年7月1日就可調升打工族薪資;但若仍屬基本工資審議範疇,無法在6月的工作小組做出決議,可以提到今年8月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稍微延遲至今年9月再調整。

郭芳煜認為,社民黨提出的打工族時薪計算公式很合理,勞動部已經與商業團體代表溝通過,雙方並無太大歧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