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保聯盟等環團24日上午齊聚立法院大門前,提醒新政府及各黨團立法委員,莫忘1996年5月24日通過的廢核承諾,並主張立即廢除「只花錢不發電」的核四廠,同時停止所有核能電廠的興建計畫,目前正進行建廠的核四廠工程更應及時停工善後,擴大人民參與廢核過程與機制。

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強調,立法院在20年前進行廢核案投票,反核立委的票數比國民黨多10票,最後國民黨棄守,以76:42的票數通過反核案,支持反核票數比擁核票數多出34票。如今20年已過,當初尚未招標仍在整地的核四廠,截至2014年底,興建費用已花掉2,829億元,但卻連1度電都發不出來,沒有理由繼續存在。

施信民指出,福島核災過後,核四工程弊案不斷,以前政府恐嚇人民如果核四不運轉,台灣就會缺電,但核四迄今仍未發電,台灣也不缺電,每年還持續耗費10多億元的封存經費,環團主張核四廠應立刻停建,不論是將原地改建成其他電廠、研究單位,或是核能博物館,都該交給人民參與決定;至於核一和核二廠也應立即除役,並就地解決核廢料的存放問題,但當地居民勢必會出現反對聲浪,需要新政府持續溝通解決。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指出,核四廠停建之後,廠區內的可用設備可以轉賣給其他國家,再解決地目變更的問題,他也期許立法委員們牢記20年前的承諾。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代表黨團接下環團的陳情書,並表示希望新政府更積極朝向「非核家園」目標邁進。

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左三)代表黨團接下環保團體的陳情書,期許新政府更積極落實「非核家園」目標。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