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高雄籍遠洋漁船「福賜群號」返台靠港時,有一名印尼漁工Supriyanto死亡,另有一人落海失蹤,迄今下落不明,宜蘭漁工職業工會追查近半年始終無法得知確切名單,漁業署19日傍晚終於鬆口,該名失蹤船員為Urip Muslikhin,但以個資法為由,拒絕透露生日等相關資料。綠色和平組織強調,過去20年來,共發生54件海上喋血案,造成82人死亡,漁業署不能再坐視不管。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表示,為了找出失蹤的印尼漁工姓名,她想辦法聯繫與這名失蹤者同船的印尼漁工,但大家都不知道其姓名與身分,進一步致電聯繫漁業署也無下文,直到19日傍晚才得知失蹤船員的身分,工會將想法與他的家人連繫,為他爭取相關權益。

綠色和平組織海洋專案主任顏寧表示,根據媒體報導統計顯示,台灣從1992年開放遠洋漁船雇用外籍漁工以來,截至2015年底,共發生54件船長殺外籍漁工、或外籍漁工打架殺台籍船長的海上喋血案,導致82人死亡。

在失蹤人數方面,從2009年至2015年底,短短6年當中,發生9件外籍漁工跳海事件,共有34人受不了惡劣的工作環境,出現2至6人集體跳海的意外事件,導致13人死亡,跳船的大多是越南籍漁工,還有1位菲律賓籍漁工,在船隻靠岸時聽到媽媽過世的消息,情緒過於激動,當場跳海身亡。

顏寧指出,目前印尼設有綠色和平組織分部,近期內會把漁業署公布的印籍失蹤漁工名單轉交給當地同仁,並持續關注外籍漁工在台灣遠洋漁船的工作處境,希望能爭取讓境外聘雇漁工納入勞基法規範,儘早停止「血汗漁工」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