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將在520宣誓就任總統,成為台灣民選出來的第4位總統。美國《華盛頓郵報》18日刊出一篇專欄文章,呼籲美國是時候揚棄虛構的「一個中國」原則,並與台灣關係正常化了。

《華郵》這篇專欄文章是由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 AEI)戰略安全研究部主任加里・施密特(Gary Schmitt )所撰寫。文中提到,中華民國已經成為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但其與美國之間的關係可稱不上正常。

加里・施密特在專欄中提到,華府的台灣政策是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早期的決定所形塑,那是個完全不同的戰略年代,而在那個時代,台灣還是個一黨專政的國家,號稱終有一天將會統治整個中國大陸。華府的政策就是逝去年代的遺跡。似乎美國和古巴可以告別冷戰進入新時代,但和台灣卻不行。

文中指出,傳統上,美國的政策制定者將台灣視為問題。但是台灣這個國家有許多特質,而這些特質理應讓台灣對美國在亞洲戰略地位有所貢獻。首先,台灣已經成為民主法治的典範。其次,台灣依然是重要的經濟體,是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並且是一些全球最創新的公司的企業總部。

加里・施密特認為,如果美國「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的政策是認真的,那麼台灣,這個踞處在關鍵海商航道上、且在美國兩大盟國(日本和菲律賓)之間的島國,就難以被忽視。一項智慧型防禦計畫將協助台灣建設成為東亞「第一島鏈」(first island chain)的關鍵連結,這將削弱中國前進到更廣闊的太平洋、並威脅美國在太平洋和關島實力的航空和航海軍事力量。

加里・施密特指出,美國對台政策持續在中立狀態停滯不前,主要是因為不願意放棄虛構的「一個中國」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PRC )和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同樣宣稱對中國大陸和台灣、金門、馬祖等島嶼擁有主權的概念。但台灣人民已經非常清楚地表示,他們既沒有野心想要統治大陸,也沒有任何意願在「一國兩制」的規範上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

文中提到,在選舉過程和當選總統後,蔡英文已經表達她沒有意願以明確地主張推動獨立,去翻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一池春水。而毫無疑問地,美國進一步和台灣關係正常化的政策,將升高和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但如果美國不支持台灣,與北京的緊張關係還是會在,同時會導致這個地區的盟邦以及潛在盟邦之間更大的不安定性與不確定性。

加里・施密特在文末強調,在軍事上、經濟上和外交上,強化和台灣之間的聯繫,是美國的利益。鑑於台灣的民主,這也是做正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