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工業國組織(G7)財政部長、中央銀行總裁會議之前,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接受NHK獨家專訪,對於日本呼籲各國增加財政公共支出一事表示:「德國經濟是這數十年來最佳的狀態」,明確說明德國不贊同日本倡導的提案。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9日凌晨報導,在20日在日本仙台市召開的G7財政部長、中央銀行總裁會議之前,蕭伯樂(Wolfgang Schäuble)於18日於柏林接受NHK的獨家專訪。訪談中,他對於世界經濟的現況表示:「狀況並沒有像有些評論所說的那麼壞。中國在經濟結構轉換之際出現問題,這是預料中的事。」

此外,為了世界經濟的安定,日本正呼籲各國增加財政公共支出的議題,蕭伯樂表示:「德國經濟是這數十年來最佳的狀態,相較於其他歐洲各國來說也佳。我們並沒有打算為其他國家下指導棋,反之亦然。」他明確地表示,德國認為沒有必要增加財政上的公共支出。

德國在去年首度46年來不再發行國債編列預算,特別重視財政的健全化。德國總理梅克爾在這個月與日本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會談時,也再三表現出對於增加財政公共支出這個議題應更為慎重的態度。這次高峰會作為大會主席國家的日本,在G7各國對於世界經濟的前景共同感到擔憂之際,希望能打出包含增加財政公共支出等政策協調牌,並打算連接到下週在日本伊勢志摩高峰會,但是牽動歐洲經濟的德國,對於增加財政公共支出的議題,一貫地不加回應,日本看來似乎將被迫做出艱難的調整。

德國傾全力財政重建 編成「零舉債」預算

德國為了確保單一貨幣歐元的穩定,認為財政健全化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傾全力投入財政重建的機制上。2009年修改相當於憲法的《基本法》,賦予聯邦政府和州政府義務,應對將來的歲入和歲出做到兩相平衡。隨著希臘、義大利等國家相繼陷入債務危機,導致歐洲金融信用不安定為契機,德國更進一步採取緊縮路線,去年停止發行從舊西德時代起46年來的國債,編列完成「零舉債」的預算。

從第1次世界大戰以後,德國曾經歷過惡性通貨膨脹的經驗,對於財政赤字的警戒心特別的強,德國國民之間普遍根深蒂固地認為,增加財政上公共支出作為景氣對策,只是一時性地提高經濟成長率而已,將來還是會以增稅的形式回頭成為人民的負擔。再者,在21世紀初,德國政府斷然進行伴隨著陣痛的金融結構改革,也再次地獲得經濟上的成功,這使得德國政府一向認定並強烈地主張,要實現長期的經濟成長,一定要優先進行財政結構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