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8日舉辦《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公聽會,綠色和平組織要求將台灣2萬名外籍漁工納入勞基法保障,農委會則對綠色和平日前公布台灣「血汗漁工」的影片表達抗議,農委會強調,環保團體為了吸引注意而誇大事實,其實台灣船東大多會善待漁工,環團的說詞與實際情況不符,特此澄清。

綠色和平組織表示,台灣目前約有2萬名外籍漁工,先前在台灣公布漁工訪談影片,短短7分鐘內道出許多外籍漁工的血汗工作情況,印尼漁工Sunarto說,在船上每天工作長達17小時,薪資也很少,因此心情低落,也影響到船主和漁工之間的關係。

「台灣漁船是台灣領土的延伸,就算漁工在外海工作,也應該比照在台工作的外籍勞工,納入勞基法的基本工資保障」,綠色和平組織海洋專案主任顏寧強調,外籍漁工的工時長、薪資低,唯一的保障歸於漁業署《漁船及船員在國外基地作業管理辦法》及《臺灣漁船船主在國外雇用外籍傳源作業應遵守及注意事項》規範,但兩者均未針對外籍漁工的最低薪資、工時上限、聘僱合約中止時間等勞動條件做出保障,萬一出事也求助無門。

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強調,台灣多數船主並不會對漁工施虐,農委會日後會設法加強保障外籍漁工的權益,例如建立諮商輔導和申訴管理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