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13日公布國家安全會議相關人事。國安會副秘書長分別由前研考會副主委陳俊麟、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陳文政出任。

國安會諮詢委員確定由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德財、前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清華大學社會所所長姚人多、前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林峯正出任。其中,李德財為無給職諮詢委員。準總統蔡英文也期許未來的國安會團隊,能在政府面對國內外各項重大議題時,扮演專業的諮詢角色。

準總統蔡英文辦公室發佈新聞稿表示,國家安全的概念已經超脫傳統的政治、外交面向,朝向綜合性安全的方向發展。因此,經濟合作、資訊安全、國防自主、公民社會連結與民主深化等面向,都是未來健全台灣社會,擴展國際交流,穩定兩岸關係不可獲缺的重要支柱。

6位人選有來自學界,在專業領域學有專精;有來自社運界,讓政府施政不會與公民社會脫節;也有具備政務官經驗的實務人才。準秘書長吳釗燮認為,這6位成員都是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優秀人選。

以下為6人簡歷:

陳俊麟

學歷:清華大學社會人類所碩士

曾任: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資策會董事、民進黨主席特助兼民調中心主任。 

陳文政

學歷:英國蘭開斯特大學國際關係與政治學博士

現任: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曾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民進黨智庫「新境界基金會」國防小組召集人、美國史汀生研究中心訪問學人。 

李德財

學歷: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電腦科學博士

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暨資訊所特聘研究員

曾任:國立中興大學校長、中央研究院資訊所所長、中央研究院資通安全專題中心執行長 

傅棟成

學歷:台灣大學經濟研究所碩士

曾任:陸委會副主委、海基會副董事長、陸委會經濟處處長 

姚人多

學歷:英國艾塞克斯大學社會學博士

現任:清華大學社會所副教授兼所長

曾任:民進黨主席特助、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 

林峯正

學歷:台灣大學法律系學士

現任:律師

曾任: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