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曾公開邀請菲律賓派人實地登太平島,見證它不是礁岩。外交部13日表示,菲方已用口頭及函覆方式雙拒登島,近日更「在仲裁庭上指稱台灣非當事方,請該庭忽視我方所提出的事證。」外交部批評,「由於菲方此一輕黠反覆、操弄國際司法程序之立場,仲裁庭不應採認菲方說詞。」

外交部發表超過2000字的立場說明指出,據悉菲律賓法律團隊針對我方就太平島法律地位等南海相關議題提出的相關資料,除了致函仲裁庭「指稱台灣非該案當事方,請該庭忽視(disregard)我方提出之事證」外,復扭曲事實、曲解法律,再度貶抑太平島僅為一「岩礁(rock)」,而非「島嶼(island)」。

外交部說,西諺有云:「眼見為憑」,既然菲方拒絕我方邀請,而仲裁庭未答覆,即不應在未實地考察的情況下,貿然採信菲方謬說,做出有損我國權益之錯誤裁決。

外交部強調,菲方之前一方面曲解我國政府或民間學者提出之文件,另一方面,在眼見台灣政府提出各項具備堅實歷史及法理基礎之證據後,又自相矛盾,要求仲裁庭將台灣視為「非當事方」,不得採認台灣提出的事證。「由於菲方此一輕黠反覆、操弄國際司法程序之立場,仲裁庭不應採認菲方說詞。」

外交部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再度鄭重邀請該案5位仲裁員實地赴太平島考察,以避免仲裁庭對此一牽涉廣泛、備受關注之仲裁案做出聽信一面之詞,卻缺乏實證支持的錯誤判斷。倘若仲裁庭仍決定不回應台灣的善意邀請,則不應對太平島之法律地位做出裁決。該案最終判斷倘有任何損及我南海主權及海域權利之處,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台灣政府既不承認,亦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