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確定將在5月27日,在日本參加完7大工業國(G7)高峰會後,訪問核爆受害城市廣島,成為美國現任總統訪問廣島的第1人。韓國核爆受害者協會12日決定,也將利用歐巴馬訪問廣島時,派代表團前往當地,要求美國與日本政府正式向旅日韓籍核爆受害者道歉並提供賠償。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該協會表示,韓國國內確認在世的廣島核爆受害者有2500多人,但日美政府從沒有道歉過,更別說賠償了。韓方認為,韓國核爆受難者是雙重受害者,他們一方面是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弱勢族群,另一方面也是美國原子彈轟炸的犧牲者,協會希望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懸掛要求歐巴馬道歉的橫幅。該社訪問廣島市前市長平岡敬指出,廣島核爆時,約有2萬名韓籍人士,其中包括被強徵而來的勞工,希望歐巴馬能意識到,當初在廣島遇難的不是只有日本人。

日本「共同社」報導,由於中國與韓國擔憂歐巴馬訪問廣島,會強化日本「戰爭受害者」的印象,對此有疑慮,美方強調,希望將訪問目的定位在「追悼全體戰歿者」,以免造成誤會。韓國外交部已表示理解,至於是否已向中國政府解釋,還無法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