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委員會10日對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發出質詢,要求臉書回覆是否篩選新聞在頁面上的呈現,這是由於有科技媒體報導指出,臉書員工將某些保守議題的新聞屏蔽在首頁的「人氣發文名單」外。

根據路透社10日報導,美國參議院商務、科學、交通運輸委員會以書面要求臉書首席執行長祖克柏回覆以下問題:該公司新聞策展、人氣主題如何處理實踐。

這項調查起因於科技報導雜誌《Gizmodo》在週一(9日)報導,有位前任臉書僱員聲稱,該公司員工「定期壓抑保守讀者閱讀新聞故事的利益」,並「人工」將其他新聞故事加入人氣發文名單內。

參議院商務委員會主席桑恩(John Thune)週二告訴記者,他的最主要的考量是臉書可能涉入不正當行為,如果其員工介入了人氣新聞是如何呈現的。

「如果你有個公開說明的政策,而你的跟隨者或視聽大眾也都知道是這樣,也就是你使用了一個客觀的演算法來算出人氣主題如何呈現——那麼你最好依循這項政策」,桑恩表示,「這有關於透明與誠信,而且這不該存有任何企圖誤導美國大眾。」

參議院商務委員會寫給臉書的這封信,內容包含要求臉書提供其負責「人氣主題功能」的組織架構的相關資訊。

民主黨參議員瑞德(Harry Reid)的副幕僚長詹透森(Adam Jentleson)則提供給路透社一份聲明,聲明中反對參議院委員會的這項要求。

詹透森表示:「共和黨參議員拒絕對(最高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賈蘭德(Merrick Garland)法官舉辦公聽會、拒絕總統要求給予茲卡病毒因應經費,而且與從1956年開始的任何一位參議員相比,休了最多的假,但現在卻認為臉書公聽會是攸關國家利益的最迫切大事。」

一位臉書發言人表示,他們已經收到了桑恩要求提供更多有關「人氣主題」如何運作等相關資訊。

「當我們調查,我們也會持續重新審視我們日常對於人氣主題如何處理實踐——如果我們發現處理方式不恰當的話,我們將採取立即步驟修正它」,發言人這樣表示。

臉書搜尋部門的副總裁史托基(Tom Stocky)在週一晚上於社群媒體網站上以相當長的發文回應該項指控,他表示,對於人氣主題的審議者來說,有著「嚴格的指導原則」,他們「被要求接受反映真實世界事件的相關主題」。

史托基還說,這些指導原則受到「立即的反省檢討再審視」,而且他的團隊將「持續尋求改進」。

科技報導媒體《Gizmodo》 總編輯莊蒙德(Katie Drummond)在週二發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聲稱,她所發表的新聞故事「真切確實」。

《Gizmodo》的報導警醒了幾位社群媒體的使用者以及一些保守主義者,他們特別批判臉書的所謂偏見。威斯康辛的州長沃克(Scott Walker)週二在推特(Twitter)上寫道:「如果一個保守派說話,然後臉書審查他,那他還能發聲嗎?」沃克(@ScottWalker)還附上了《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的報導連結,那篇報導中詳列了所有對臉書的指控。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