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於5月10日獲准辭職,翁啟惠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11日自行到調查局台北市市調處應訊。 

據悉,檢調原定12日或13日再約談翁啟惠及張念慈。但是,2人在11日上午10點前就出現在調查局台北巿市調處,主動表示要提早說明,以利釐清案情。翁啟惠將相關資金證明呈報給檢調單位,11日檢調偵辦重點是翁啟惠贈與女兒用以認股浩鼎的資金來源。預計將於下午4時移送士林地檢署,進行複訊。 

士林地檢署4月20日指揮搜索翁啟惠住處、辦公室、基因體研究中心及潤泰集團中嘉公司等,朝背信罪、貪污治罪條例方向偵辦。翁啟惠4月21日遭檢調約談,檢調認為中研院將相關技術技轉給浩鼎,但是,翁啟惠卻隱匿持有浩鼎股票的事實,涉嫌貪污、背信,將翁啟惠列為被告。 

檢調指出,翁啟惠曾是浩鼎美國母公司股東,中研院技轉給浩鼎,而翁啟惠過去並未對外說明女兒持有浩鼎股票,還授權翁啟惠全權操作該股票,因此,懷疑翁啟惠以女兒作為人頭。此外,檢調認為,翁啟惠讓潤雅生技公司在合作前就參觀中研院實驗室,並由研究員為潤雅簡報,但是,雙方最後並未合作,檢調認為翁啟惠涉嫌背信。4月約談後,檢方將翁啟惠限制出境,並未有交保等強制處分。

據悉,翁啟惠表示,女兒認股浩鼎9300多萬元是由他們夫妻所贈與,他從事研究多年,有能力支付這項費用,而且他為了避免女兒蒙受損失,協助管理股票,並無不法。翁啟惠也表示,讓潤雅公司人員參觀中研院研究室一事,並未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