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院士廖俊智於洛杉磯當地時間10日表示,他願意為中研院長遴選程序,回台與總統馬英九面談,但也請總統府和中研院澄清遴選程序的適法性以及有效性問題,以決定回台日期。 

廖俊智於洛杉磯當地時間10日發表聲明指出,他願意為中研院院長遴選,回台與馬英九面談,但是,回台時間尚未決定。廖俊智表示,希望面談之前,府方或院方澄清遴選程序的適法性以及有效性。意即,府院先處理遴選程序爭議,廖俊智再回台接受遴選面談。 

廖俊智在聲明稿中表示:「總統府於昨日批准翁院長辭職,並透過中研院院方立即來電詢問是否能盡速回台與馬總統面談。本人當時將此視為新院長遴選過程的正常程序,既然府方與院方有此要求,故已首肯。」 

廖俊智表示,受到推薦以來,與中研院的互動都是被動,他對於選舉過程並不清楚。「馬總統的信函既然提到關於遴選過程的諸多疑慮,希望中研院處理,仍盼府方或院方在面談前,對於遴選程序的適法性與有效性做進一步澄清,以便決定何時回國。如若造成院方或府方的不便,尚請見諒。」 

廖俊智在聲明稿最後回應各界傳言,「本人與李遠哲前院長於遴選前並不認識。與馬英九及蔡準總統亦未曾相識。外界有許多不確實的傳言,於此亦特別加以澄清。」 

總統馬英九於10日批准中研院院長翁啟惠3月所遞的辭呈,並附上千字長信給翁啟惠,信中針對中研院修改《中研院評議會會議規則》引發各界疑慮,以及中研院院士對於院長遴選的連署異議,要求中研院提出釐清、補正,並研議解決之道。儘管有這些爭議,總統馬英九在信末表示,請中研院盡速安排院長候選人到總統府面談,以利總統圈選新任院長。但是,根據廖俊智的聲明,院長候選人恐不願意在此爭議下,進行遴選面談。 

民進黨認為,馬英九任期僅剩9天,卸任前不宜處理如此重大的新任院長人事案,對此,總統府回應,馬總統是因為克盡職,責直至任期屆滿,不願將難題留給下一任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