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艦5月10日駛入南海永暑礁附近海域,中國外交部表示這是非法行動,美軍損害地區和平。美國國務院媒體關係辦公室主任杜魯道(Elizabeth Trudeau)則表示,美軍在南海行動係為執行航行自由與無害通過,符合國際法。 

美國國務院媒體關係辦公室主任杜魯道於例行新聞簡報會表示,美軍飛彈驅逐艦威廉勞倫斯號(USS William P. Lawrence)係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freedom of navigation)與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符合國際法。 

杜魯道強調,美軍這次任務不單是針對中國而來,而是由於中、台、越等海權聲索方,限縮他國航行權力,美國認為此作法違反國際法,有「過度海事主張」(excessive maritime claim)之虞。杜魯道強調,美國此舉係為了鼓勵所有國家根據國際法主張航行的權利與自由。 

永暑礁目前由中國占領,中國於此填海造陸、建機場,包含中國、菲律賓、台灣及越南皆對永暑礁聲索主權。表示,美軍此次任務並未通知任何聲索方,此做法符合美國一貫作法以及國際法。

杜魯道點名,除了菲律賓之外,中、台、越「這三方都要求要進相關海域前,需先得到允許或通知,而這違反國際法」,三方皆企圖限制他國於他們聲索主權的地貌周邊的航行權利。菲律賓南海的主權聲索,並沒有試圖限制他方航行權,因此,美國此次任務並未挑戰菲律賓。

根據國際法,船艦經外國領海享有「無害通過」權,經公海享有「航行自由」權。據CNN引述五角大廈官員之聲明,五角大廈和國務院發表相同意見,對美軍此次永暑礁巡航任務都主張享有「航行自由」暨「無害通過」權力。

美國國防部4月所公佈的年度「航行自由」(Freedom of Navigation)報告指出,台灣和中國都要求外國軍方或政府船艦進入領海前,需要事先通知,列出包括台灣、菲律賓在內的13個聲索方,有過度海事聲索的情況。

杜魯道對於美國記者質疑美國非聯合國海洋公約的簽署成員,並且追問如何認定那些聲索方的主張係「過度聲索」?誰來決定什麼樣的主張是過度聲索?杜魯道回應,各聲索方的主張都要符合國際法,各方根據國際法對於無害通過有共同認知。美國並非挑釁,而是根據根據國際法執行航行自由。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針對此事件表示,「美方軍艦此舉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損害地區和平穩定」,中國相關部門依法對美方艦艇採取監視、跟蹤和警告等措施。中國國防部也宣稱,中國軍方戰鬥機緊急升空,驅逐艦巡邏警戒,隨即對美軍艦展開識別查證,並且予以警告驅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