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視非核任務為己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總算在卸任前可望完成訪問日本廣島的願望。日美2國政府10日宣布,歐巴馬將在5月27日在參加完7大工業國(G7)高峰會後,訪問核爆受害城市廣島,成為美國現任總統訪問廣島的第1人。

二次世界大戰終戰70年以來,日本就一直希望擁核國家的領導人能夠訪問廣島、長崎,親自見證核子武器對世界造成的毀滅性傷害。1945年8月6日,美國在廣島投下了原子彈,造成14萬人死亡,3天後又在長崎投擲原子彈,再造成7萬人死亡。儘管促使日本投降,於1945年8月15日正式終結二次大戰,但核爆的傷害纏繞至令。

此次歐巴馬訪問廣島可謂是突破性的訪問,將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陪同,但是否訪問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仍在商討中。「日經中文網」報導,由於美國國內仍然有不少聲浪認為,投下原子彈的確讓戰爭提早結束,肯定投擲原子彈的行為,這次歐巴馬出訪廣島,也將謹言慎行,避免淪為「謝罪外交」。

白宮方面也表示,歐巴馬此行訪問已做好承認歷史的準備,但不會著重在緬懷過往,而是放眼未來,將聚焦在戰爭的毀滅性,宣示非核化對世界的安全和和平何等重要,促使世界各國為了孩子的將來而努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