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進行投票的菲律賓總統大選開票持續進行中,4位候選人中,訴求打擊犯罪的地方市長、南部民答那峨島最大城市達沃市市長杜特地大幅領先,預料將當選下任菲國總統。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0日凌晨報導,菲律賓現任總統艾奎諾三世的任期屆滿,9日進行總統大選,現在開票作業持續進行中。

根據菲律賓選舉管理委員會的開票結果,日本時間10日凌晨3時20分(台灣時間同日凌晨2時20分)開票結果已達88%,得票率為:

達沃市市長杜特地(Rodrigo "Rody" Roa Duterte,1945年3月28日-,現年71歲),38.6%;

緊追在後的是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欽點的接班人選、前內政部長羅哈斯(Manuel "Mar" Araneta Roxas II,1957年5月13日-,現年58歲),23.1%; 

排名第3的是無黨籍參議院議員波伊(Mary Grace Natividad Sonora Poe Llamanzares,1968年9月3日-,現年47歲),21.7% 。

這個結果,目前排名第2的羅哈斯就算是獲得所有尚未開出來的得票,也無法逆轉,杜特地預料篤定當選下任菲律賓總統。

杜特地在擔任達沃市市長期間,以強化警察權限等方式,將菲國國內號稱最糟糕的治安問題一舉解決,可謂政績卓著。這次選戰中,他也以在菲國全境打擊長年積病的犯罪做為最大的訴求。

此外,選舉中另一個重要的爭點之一,就是關於南海的問題。杜特地主張主權不得讓步,但是願與中國就基礎建設的統整籌備等經濟支援上進行協商討論,這是未來菲國政權運行備受矚目的焦點之一。

選舉的結果須經菲國國會承認後方能正式確定,杜特地預料將在下月30日就任總統。

將以打擊犯罪、貪污瀆職為施政優先

杜特地於9日夜晚,於當地達沃市舉行記者會,會中表示:「如果擔任總統的話,首先將發布只有『STOP』一個字的總統令。」強調將以打擊犯罪、貪污瀆職作為最優先的施政方針。
另外,對於目前頻頻在南海加強動作、因而持續與菲國對立的中國,杜特地表示:「暫時朝參加多國間爭端解決機制的方向進行,如果沒有辦法解決的話,將直接與中國進行協商。」中國如果能在基礎建設整備等經濟上進行支援的話,杜特地可能考慮暫時擱置海洋主權的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