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日本航艦在沖之鳥礁海域集結。海巡署5日表示,「巡護九號」和農委會「漁訓貳號船」已於1日出發前往沖之鳥礁,預計6日中午抵達,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護漁行動。至於外傳是否增派「宜蘭艦」前往護漁,海巡署表示,事關機密,不便對外說明。不過,行政院稍晚發布的新聞稿指出,日前閣揆張善政前往宜蘭蘇澳視察海巡署噸位最大的「宜蘭艦」,也已出海加入護漁行動,向日本展現我國政府護漁到底的決心。 

據媒體報導,日本已經動員5、6艘公務船,於沖之鳥礁200浬水域巡視。行政院海巡署5日重申護漁決心,並表示將會掌握沖之鳥礁附近海域的船隻情況。據聞海巡署要求巡護九號減緩航速,且可能動員最大噸位的巡防救難艦「宜蘭艦」出海,全速開往沖之鳥礁200浬海域增援,海軍也隨時準備援助。對此,海巡署表示,涉及敵情,目前不便對外說明。 

宜蘭艦最高航速可達24節,是海巡署目前排水量最大的艦艇,為3000噸級的巡防救難艦,船上配備有長程消防水槍、40快砲、20機砲以及班用機槍等固定式武裝設備。

行政院長張善政5日則在「東聖吉16號」船長潘建鵬的家中表示,2013年所簽署的「台日漁業協議」也是因為當時漁民及政府公務船包圍釣魚台,展現決心,抗議日本聲稱擁有釣魚台所有權,才成功簽署。此次政府也會展現護漁的決心,維護台漁船在沖之鳥礁公海海域的漁權。

隨後,政院更發布新聞稿指出,除了海巡署的「巡護九號」及農委會的「漁訓貳號」船艦前往「沖之鳥礁」附近海域護漁外,海巡署噸位最大的「宜蘭艦」也已出海加入護漁行動,向日本展現我國政府護漁到底的決心,此次護漁為期1月,將至5月底,後續護漁行動希望新政府能繼續支持。

而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祕書長蔡明耀5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過去3年,日本都沒有在此海域扣留我國漁船,我國漁船在此海域的作業者很多,日本公務船過來之前會先預告外交部,外交部再轉知漁業署,提醒漁民注意。此次外交部也在4月18日接獲日方通知,並請農委會提醒漁民,在沖之鳥礁12浬到200浬海域範圍捕魚,需要小心、有風險。 

蔡明耀表示,目前有2個處理方法,即雙邊協商或找第三國出面協商。蔡明耀認為美國最具影響力,但他沒有把握美國是否有意願。亞東關係協會副祕書長周學佑5日也表示,國際仲裁的難度很高,且需要日方同意,目前,此事件還沒進入國際仲裁階段。外交部還在研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