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茲卡(Zika)病毒有新方法,以毒攻毒。最新研究發現,身上帶有沃巴赫氏菌(wolbachia)的蚊子,能降低茲卡病毒的傳染力。

路透社5日報導引用《細胞宿主與微生物》(Cell Host and Microbe)期刊研究指出,常見於昆蟲身上的的沃巴赫氏菌(wolbachia),能夠有效地降低蚊子傳染茲卡病毒的能力。 

巴西奧斯瓦爾多.克魯茲基金會(Oswaldo Cruz Foundation)學者莫瑞拉(Luciano Moreira)表示,將染有沃巴赫氏菌的蚊子野放,經過一段繁殖期,將沃巴赫氏菌感染給其他的蚊子,下一代也帶有此菌,將可降低帶有茲卡病毒蚊子的傳染力。但是,莫瑞拉也警告,沃巴赫氏菌只能降低病毒傳播力,卻沒辦法完全消滅病毒。

此研究是第一篇針對沃巴赫氏菌和茲卡病毒兩者相互影響的研究。沃爾巴克氏菌常見於昆蟲,據統計有60%的常見昆蟲體內攜帶此菌。巴西的研究人員餵食從野地捕捉的蚊子,牠們的食物是染有沃巴赫氏菌的人類血液,並且讓這些蚊子染上近來在巴西傳播的兩種茲卡病毒株。

研究人員在2週後統計發現,攜有沃巴赫氏菌的蚊子體內病毒的數量較少,這些蚊子唾液中的病毒活躍力不高,無法傳播茲卡病毒。

過去也有類似的研究,同樣利用沃巴赫氏菌來對抗登革熱的散播,而茲卡病毒可以說是登革熱病毒的近親。

此次的研究成果,並沒有解開茲卡病毒的謎團,以及其和嬰兒小頭症之間的關聯。此研究的建議方法,可以作為茲卡病毒的綜合管控策略的一環,為茲卡病毒的防治再進一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