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於5月5日裁定,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3月所通過的LBGT法案,內容涉及性別歧視,違反聯邦民權法(Civil Rights Act),該法案不得執行。若北卡州政府持強硬態度,將會面臨法律訴訟,也可能會喪失聯邦政府數億美元的補助。 

美聯社報導,北卡羅萊納州(後稱北卡)限縮LGBT(男女同志、雙性戀者以及跨性別者)權力的法律,違反聯邦民權法,不得實施。美國司法部表示,聯邦官員認為北卡這項法律涉及性別歧視,違反聯邦民權法(Civil Rights Act)中應該保護LBGT州職員免遭歧視的規定。 

北卡州長麥克羅利(Pat McCrory)麥克羅利表示,美國司法部的通知是歐巴馬政府擴大LBGT等跨性別族群能夠使用廁所與更衣室的新要求。麥克羅利認為聯邦政府的舉動越界。麥克羅利對外表示:「這項司法結論影響每個州,這不再只是北卡羅來納州的問題。」

北卡羅萊納州議會在3月23日否決地方政府所提出的多元性別友善法案,此項法案為北卡最大城市夏洛特市(Charlotte)所通過的公共場所性別平權條款,條款內容允許民眾依照個人的性別認同使用廁所。北卡羅萊納州議會的否決就是針對此事而來。 

北卡議會新制定的法律規定,跨性別者應使用符合出生證明性別的公廁,其中包括,要求學童必須使用符合「生理性別」的廁所。同時,禁止北卡州內的地方政府自行頒布保護 LGBT人士的性別友善法令。州長麥克羅利宣聲稱,此法案並不會影響州政府的預算和運作。 

此舉遭到同性戀權利團體、企業、藝人的批評以及行動抵制。就在北卡通過法案不久,線上交易支付平台PayPal取消在夏洛特(Charlotte)開設400名員工營運據點的計畫;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也停止羅里(Raleigh)附近的擴張計畫。來自美國各地有近200位企業領袖呼籲北卡撤銷此項法律,此法不利於企業的人才招募。

美國搖滾巨星有「工人皇帝」之稱的布魯斯·斯普林斯汀 (Bruce Springsteen)於4月8日發表聲明,不認同北卡通過這項歧視法案,且取消11日在當地的演唱會。搖滾樂團「珍珠果醬」(Pearl Jam)、美國職業籃球(NBA)也都先後對北卡政府發表譴責聲明,抗議北卡政府廢除LGBT反歧視保護法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