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艾伯塔省(Alberta)在5月1日發現森林火苗,數日來,延燒成大火。麥克默里堡市(Fort McMurray)全市居民8.8萬人4日緊急撤離。該省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根據BBC報導,加拿大艾伯塔省這場大火的火苗是在5月1日被發現,火勢迅速蔓延,燒毀麥克默里堡市約1600棟建築物,所幸目前尚未傳出人員傷亡。加拿大官員警告,這場林火將大範圍地摧毀市區,未來24小時是關鍵。

麥克默里堡市居民共8.8萬人4日開始撤離,逃難的民眾在公路上大排長龍。艾伯塔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表示,這是艾伯塔省史上最大規模的居民疏散行動。艾伯塔省附近的石油公司被迫減產,以疏散當地人員。

艾伯塔農林部的官員施密特4日表示,目前所有的滅火方式都沒辦法阻止這場「災難性大火」繼續蔓延。這場大火的延燒的面積已經達到10,000公頃,目前有100名消防員正奮力滅火。

省長諾特利表示,如果火勢持續按照預測的風向延燒,錫克伍德(Thickwood)等社區,甚至是附近的機場都會被火勢波及。

NASA官網報導表示,消防員、飛機和重型裝備都投入救火,但是,高溫、低濕度加上強風讓這場大火持續猛烈地燃燒。

NASA官網轉述伍德布法羅區域市(Wood Buffalo)網站的報導,此區域損害狀況為:Beacon Hill有8成居民無家可歸,Abasand 、Waterways等地損傷嚴重,其餘地區如Dickensfield等也有少數房子受損。

從NASA這張5月3日所拍攝的衛星圖像可以看到,林火的煙霧覆蓋了大片區域。這些煙霧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微粒,係綜合了森林、建築物、廢棄物等多項物體的燃燒而產生。暴露在這樣高濃度的煙霧中,將會嚴重影響健康,特別是心血管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嬰幼兒、老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