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如戰場,往往只要說錯一句話,昔日的豐功偉業便不再讓人歌頌,取而代之的是,罵聲不斷和自毀前程。剛發表新書的前副總統呂秀蓮,酸言酸語的談話,顯然不是社會新鮮人的學習榜樣。

媒體報導,呂秀蓮說,唸北一女時天天經過總統府,從沒想過有一天會到總統府上班,「總統府上班2922天,但是我很笨,花1933天去坐黑牢;沒有一個總統或副總統像我這麼笨,未來的蔡總統和陳副總統,輕輕鬆鬆就進到總統府!」好一段酸度破表的內容,立刻成為晚間新聞的焦點。

也許有人會說,這就是直率的呂秀蓮,凡事都敢言;也有人會說,這無疑透露出呂蔡兩人心結甚深。但從職場的角度來看,呂秀蓮反而因此激怒了小英的支持者,樹立更多的敵人,且小英畢竟是民進黨的「老闆」,屢屢得罪老闆,日後想要在政治圈多分一杯羹,恐怕得多花些力氣。

本文的重點不在於討論呂蔡的心結,而在於即使和老闆理念不和、甚至被迫離開企業,該如何漂亮說話、顯現氣度,讓自己加分,才能累積更高的身價。我的建議有三招,分別是:不口出惡言、不到處揭密、不帶槍投靠。

這三招都很容易理解,其中,不口出惡言指的是,不隨意批評公司老闆、主管和同事,更切忌使用情緒性字眼,如「我老闆是豬,不懂得珍惜人才,只會用蠢材」;不到處揭密,包括公司營運策略、目標和獲利,一概不對外透漏,免得相關內容傳回老闆耳中,立即心生「背叛感」。

不帶槍投靠,更是對前老闆的尊重,也讓新老闆吃下一顆定心丸,因為精明的老闆總會深謀遠慮:「現在,你為了我,背叛前老闆;以後,難保你不會為了另個新老闆,而回過頭來背叛我」,讓雙方的互賴互信進一步加深。

更高明的作法,反倒應在離職後,不停稱讚前雇主,「感謝老闆當年的栽培,讓我累積專業、處事圓融」。我相信,懂得感恩的員工,一定處處受歡迎,將來有更多更好的工作機會,前主管和前同事們,也才樂於幫忙引介。當然前提是,老闆不是個變態、奇怪或小氣的人,自有值得員工感恩的地方。

所以,呂副總統在新書發表會上,應該暫且將心中的不爽擺一旁,將談話改為,「唸北一女時,從沒想過有一天會到總統府上班,總統府上班2922天,但是我花了1933天去坐黑牢,顯示政權得來多麼不易,需要多少前輩一同流血流汗,期許小英新總統能真正苦民所苦,帶領台灣開創新格局!」就算眾人皆知這只是場面話,但起碼贏得同黨開心,不被看笑話!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