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媒《環球時報》4日的社論激烈回擊美議員建議航母停靠台灣一說,此篇社論題目指稱,美方應該自我反省,文末則以中國有能力阻止航母停靠台灣作結。 

美國航母史丹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及4艘隨行戰艦原訂自3日起,停靠香港5天。但此項要求在4月底遭到中方拒絕。外界認為,中方此舉是為了回應美軍南海的巡航行動。

據《環球時報》4日發表的社論「美航母被拒訪港應是小事一樁 美方自己該反思」,針貶美航母停靠香港被拒,針對美議員所提出建議停靠台灣之言論,該篇社論稱之為「狂言」,並表示:「中國顯然有能力阻止這樣的夢遊,台灣海峽絕不可能是美國海軍的席夢思。」

史丹尼斯號訪港被拒,美軍指揮艦藍嶺號(USS Blue Ridge)卻在4月29日獲准停靠,《環球時報》社論表示,「為什麼藍嶺號來了,史丹尼斯號卻遭到拒絕?美方應當心裡跟明鏡似的。」並且進一步指出,自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以來,美方多數的停靠請求都獲得批准,幾次被拒絕都發生在中美關係出問題的時刻。

此篇社論進一步批評美方,認為美國太平洋艦隊的軍事佈署對中國近海利益造成威脅,認為美方是「派出軍艦飛機向中國秀肌肉」。此篇社論表示,中美博弈範疇最好留在政治層面。鄭重其事地警告美方,任何有軍方參與的行動造成人員傷亡的話,都可能使得兩國關係出現「裂變式爆發」。如果美軍太平洋艦隊一定要在中國核心利益區之內表演,那麼就扮演好「海上嘉年華的美國軍樂隊」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