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在總統選舉前,請幕僚捐出高達2千萬的政治獻金給準總統蔡英文。民進黨立委莊瑞雄3日在立院受訪時表示,這麼大一筆政治獻金當然不能收;另外林錫山,誰不知道是國民黨超級大咖?民進黨怎麼會去收這種政治獻金。

台北地檢署偵辦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涉賄案竟查出案外案,去年底林錫山覺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選情看好,他和昇恆昌董事長江松樺各拿出1000萬想贊助蔡英文,不過遭到蔡英文拒絕。

對此,莊瑞雄表示,林錫山這個動作要「嚇死人」,2千萬很明顯違反《政治獻金法》,政治人物沒人敢收。莊瑞雄提到,蔡英文在帶領民主進步黨時,黨內文化就是「小額捐款」,突然來一筆大額捐款,他相信任何幕僚看到這個金額這麼大,一定拒絕。

另外,相關人員在調查弊案時,監聽到當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曾在電話中告訴林錫山要「沉著好好處理」,專案小組卻誤聽成「存摺」。針對此事,莊瑞雄表示,讀音也差太多。莊瑞雄還替王金平緩頰:「一個是院長、一個是秘書長,林錫山幹了壞事也不能說王金平有怎樣啊」。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蔡英文對於每一筆的款項只要是超出基本額度,就不會接受,所以這部分已經很確定沒有這件事情。不曉得為什麼林錫山會傳出這樣的傳言,或是為何有這樣的說法也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