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時代力量提案要求勞動部將醫師納入勞基法的適用範圍,民進黨立院黨團3日在立法院院會表達異議,並提出修正動議,因此未予通過,被拉下協商。

時代力量黨團提案,鑑於醫師工時超長,過勞情形嚴重影響醫療服務品質及醫病關係和諧,更不斷發生醫師因為過勞危及健康與生命。勞動部以醫療工作具有特殊性質、勞動基準法彈性不足為由,不贊成將醫師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時代力量提案,要求勞動部將醫師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表示,醫師是少數沒受到勞基法保障的族群。除了醫師之外,還有一些兼職的教師、外籍看護工都未受到保護。近年來已有好幾位醫師因為過勞喪失生命;醫師與醫療院所已經是聘僱關係,他們的薪資也必須課以薪資所得稅,繳交勞保費。因此,時代力量希望立法院能形成決議,未來政府能儘快將醫師納入勞基法的保障。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發言時也表示,2013年8月7日監察院就已經糾正勞委會、衛福部,「對於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的適用已有共識,卻因為未能積極處理工時限制問題,使得住院醫師適用勞動基準法規定時程一再延宕。」他瞭解改革需要有配套,但是過去這幾年政府在幹什麼?不能一而再、再而三認為,因為要配套,所以一延再延。他們希望有非常具體的時程,立院做成決議只是展現一個非常清楚的態度,告訴行政部門此事必須積極來做。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發言時表示,護理人員納入勞基法是馬政府時代通過的,其實是有改革的。國民黨支持將來應該逐步將醫師納入勞基法方向推動。住院醫師工時每週100.32小時,高於平均醫師的工時,高於美國醫學委員會評鑑委員會評鑑標準80個小時。在勞基法裡,一般勞工已經修正為40小時,所以醫師高工時應該加以解決。她建議,勞動部應公告醫師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至於工時部分,勞基法第84條之1規範,可以依照醫師科別、屬性再訂定現階段可以達到的工時。同時,也需明訂輪班工時與夜間工作時間。對於準衛福部長林奏延希望以4年之內逐步推動;如果朝野有共識,希望不是4年,而是更快應該先讓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宜民則表示,他支持時代力量黨團提案,但對於配套方式還需考量。醫師工時其實可以另議。但住院醫師部分應該可以由原來每週88小時縮短為每週80小時,連續值班32小時限制,也可以縮短為24小時。但對於有緊急狀況,連續值班需再延長者,其實是可以延長的。至於各專科醫師可以由各協會與衛福部各自討論。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醫護人員過勞,在判斷決策、照顧過程中,都會受到影響,其實會造成病人危險。很多醫療人員認為此案非常急迫,「但是這個有些配套,我必須要提醒大家。因為醫療服務這件事情,醫療專業的提供跟其他專業有點不一樣。當你一當出現醫療服務的空缺時,是沒有辦法隨時找到非專業的人填補這個空缺。」所以,做人力準備、調度,都必須進行盤整。其中,一些非必要業務,例如評鑑應該大幅簡化。他們支持此案,但希望時間能在配套後再做出來,而不要押特別的時間。

最後,時代力量提議遭民進黨提修正動議後,院長蘇嘉全表示,該案併同修正動議交付黨團協商;並由時代力量黨團召集協商。

民進黨的修正動議包括,醫師職種、職位與科別間差距甚大,且住院醫師之工時與其專科醫師訓練時數之間權衡等,都需嚴謹之評估規劃與配套措施。衛福部應研議減少評鑑、文書等業務施加於醫事人員之勞動負擔,以減少醫療人員之職業壓力,且協同勞動部全面將各種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並分批公告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