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支援亞洲地區基礎建設開發資金的亞洲開發銀行(ADB)召開年會,總裁中尾武彥(NAKAO, Takehiko)在記者會上表示,將與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共同合作,針對巴基斯坦道路建設計畫,朝共同合作、協調融資方向進行調整。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3日上午報導,亞銀(Asian Development Bank,ADB)年會於台灣時間2日夜晚,在德國法蘭克福召開,日本方面由副總理兼財務大臣麻生(ASO, Taro)和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KURODA, Haruhiko)出席。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歷年來,因為日本是最大股東,亞銀總裁一直是日本人。

NHK報導指出,亞銀年會召開,總裁中尾武彥在記者會上表示,亞洲開發銀行將與由中國主導設立、今年1月開始上路的亞投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AIIB)進行合作,2日已經締結了協調融資、技術協力等合作備忘錄。

基於此份合作備忘錄,亞銀總裁中尾表示,雙方組織合作的第一項計畫,就是針對巴基斯坦道路建設計畫,朝協調融資方向進行調整。

關於此項計畫,中尾表示:「今後將與AIIB進行協調融資等合作,在形式上,由於亞洲開發銀行於審查等層面上有經驗,將取得主導權。」本屆亞銀年會將進行到5日,日本副總理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預定發表關於日本開發合作的主題演講。

此外,在年會期間,從3日下午開始,日本將與中國、韓國,以及東南亞國協(ASEAN,簡稱「東協」)的財務部長、中央銀行總裁進行會議,預計商討如何防範亞洲金融危機於未然的對策。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台灣(中華民國)為創始會員國之一;因1986年3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後,被該組織片面更改國家名稱為「Taipei, China」,中華民國除了向亞銀提出「嚴正抗議」外,並拒絕出席1986年及1987年2屆年會以表達不滿。

香港回歸後,名稱改為「Hong Kong, China」,亞銀創造出「逗點後不空一格」的表意方式,將台灣的會籍名稱改為「Taipei,China」,用這種英文並不正式存在的語法,以此區分台灣與香港的不同。之後,中華民國代表團參加亞銀活動,就以「抗議中」(under protest)的標籤貼在「中國台北」上,以示維護國家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