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將在5月底訪問越南,美國政府可能藉此時機,考慮全面解除對越南出售殺傷性軍事武器禁令。

美媒《外交官》雜誌(The Diplomat)27日報導,在歐巴馬5月底出訪包括越南等亞洲國家之前,美越雙方針對軍售問題展開討論,可望全面解除軍售禁令。在此之前,美國政府已經在2014年10月解除一部分對越南出售殺傷性武器的禁令。

倘若全面解除對越南的軍售禁令,這將是美越雙方國防合作以及夥伴關係的歷史性的重大突破。在歐巴馬執政期間,美越關係持續發展,雙方在2013年建立全面夥伴關係,2014年10月部分解除對越南軍售禁令,去年雙方國防部更進一步簽署願景聲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David McKeeby表示,這項決定將考慮幾項因素,其中包含越南的人權紀錄。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沒有人應該因為和平地表達政治觀點,而受到監禁。」他呼籲越南政府釋放囚犯,停止騷擾、逮捕其公民,且應公正地調查警察虐待囚犯的指控。

美國國防部官員則是拒絕對解除軍售禁令發表意見。外界預估,若美國全面解除對越南軍售禁令,雙方仍需要長時間來簽訂大規模軍購合約並進行交易,以解決越南軍方適應美國武器的使用,以及軍購手續等後續事宜。

這個時間點,對於美越雙方來說都是一個重要的轉折,越南剛完成5年一度的黨代會,而美國也將於11月進行總統大選。對於南海而言,這也將是一個忙碌的夏天,例如中菲的南海爭議,此外還有許多區域會議,例如6月初即將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

越南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即TPP)成員中,4個東南亞國家之一。TPP協議現有的12個會員國囊括全球經濟的40%左右。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在上週的演講中表示,「今年5月,當空軍一號降落在越南的土地上,歐巴馬總統將會再次證明,昔日的對手能夠成為最堅定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