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雙方在南海(South China Sea)的爭議持續升溫。1個月前,美軍觀測到中國船隻勘測南海島礁。外界擔心中國計畫在南海建設人工島嶼,並以此蠶食鯨吞南海的控制權。美國多位議員敦促執政當局,應當對南海展開更多巡航,以維護南海地區的航行自由和穩定。

《華爾街日報》28日報導指出,美國認為南海爆發新危機,美軍觀測到中國船隻在斯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附近進行勘測,但還沒有展開填海行動。斯卡伯勒淺灘是由岩石、沙洲、珊瑚礁組成,中國係2012年從菲律賓政府手中奪取此區域的控制權。斯卡伯勒淺灘與中國大陸的最短距離約為470海哩,距菲律賓海岸120海哩,距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僅200海哩。

在此之前,中國持續擴建、開發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中國位於南沙群島的幾處人工島礁,距離斯卡伯勒淺灘大約250海哩​。

BBC 28日的報導也提到,中國宣稱幾乎擁有整個南海,此區域有船隻來往最頻繁的海上通道。近2年來,中國已經在南海填海造陸達3000英畝,同時也建造簡易機場、港口、雷達站。中國宣稱,這些建設是為了民用所需,美國的軍艦巡航中國的人工島礁,威脅中國安全。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國防官員表示,美國近日在斯卡伯勒淺灘附近進行了3次空中巡邏,包含近期4月19日、21日兩次巡航在內,以宣示美方對於南海的關注。

巡邏任務由美國太平洋空軍(Pacific Air Force)​的空中特遣隊執行,大隊指揮官卡德(Larry Card)上校​表示,巡航工作是為了確保空域和海域遵照國際法保持開放。這對國際經濟而言極其重要,因為自由貿易依賴運輸貨物的能力。

針對美國空中巡邏的舉動,中國國防部在4月25日表示,斯卡伯勒淺灘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認為,美國推動南海軍事化,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維護國家主權。

BBC報導指出,美國國會議員敦促歐巴馬(Barack Obama)當局,下令展開更多南海爭議區域的巡航行動。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馬克•盧比歐(Marco Rubio)認為,中國的目標是掌握整個南海的控制權。新澤西州的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主張美國應採取強硬立場。

數位共和黨議員表示,美軍在人工島礁12海哩範圍內的「航行自由」行動,應當成為常規行動。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田納西州共和黨的參議員寇爾克(Bob Corker)表示,美國海軍60%部署艦隻在太平洋地區,美方應當每週或每月執行巡航。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向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表示,美軍將定期展開此項行動。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