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政府闢建道路土地遭強迫徵收的各地自救會成員與環團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嚴詞抨擊,在政府提出「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的4年6百億預算中,道路建設經費審查缺乏公益性及民間參與機制,例如花蓮縣道193拓寬計畫會將危及廣大的防風林,新竹茄苳交流道聯絡道向東延伸工程則會拆古厝、毀良田,原本要改善生活圈道路的計畫反而毀了居民們的生活。不過,新竹市府的說法卻正好相反,據指出,該新闢道路工程是市民長久以來所期待,完全基於公共利益。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高達6百億元的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經費,主要是由公路總局負責4年3百億的非都市計畫道路,營建署則撥款3百億負責規畫都市計畫道路,再由各縣市政府提報拓寬道路案,但公路總局和營建署只有內部審查機制核定,並未開放民間參與,每次開會委員最多要審查50多條道路建設計畫,但是,每條道路拓寬經費從1千萬元到數十億元不等,只開一次會就要做出如此重大的決定,草率審查導致紛爭不斷,各地被迫徵地的住戶紛紛籌組自救會展開抗爭。

台灣環保聯盟花蓮分會理事長鍾寶珠說,在花蓮縣道193的拓寬計畫,有許多防風林恐怕將被剷平,一旦拓寬馬路開放車流,屆時花蓮的觀光勝地七星潭將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供大量車輛停放,日後的交通堵塞恐怕更嚴重。

新竹市茄苳交流道聯絡道向東延伸工程迫遷戶張先生強調,新竹市政府認為,徵收是最方便的方式,如同「裁判兼球員」直接向公路總局提出申請,土地所有權人只能被迫接受,無視於「在地人」的感受,堅決反對政府的強制徵收行為。對此,新竹市府下午回應指出,對於拆遷戶安置問題,曾多次與新竹縣政府協商,於104年6月取得縣府同意安置土地相關事宜,目前已編列約3億多預算向縣府購地,並同步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及竹市財產自治條例修法,規劃完整的安置計畫,俟作業完成後即可進行讓售事宜,保障當地住戶最大的權益。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政府的生活圈計畫有4年6百億的省道縣道拓寬預算,審查會議都是由各地縣市首長與立委參與,有許多民意代表和財團看準土地的未來漲幅,已先預購即將拓寬的路旁土地,藉此間接助長地產商的炒作,導致財富分配不公,甚至要讓民眾花大錢抗爭,這種缺乏民眾參與機制的做法,需要擴大民間參與。

與會團體成員與到場聲援的民進黨立委陳曼麗齊聲要求,在送審拓寬道路的書面文件時,當地縣市政府要開放會議讓民眾參與,並重新檢視2011到2014年高達6百億的預算,不能只檢討市政府做不下去的計畫,凡是民眾有疑慮並提出抗議的案件,都要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