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南斯拉夫的塞爾維亞舉行國會大選,執政黨「塞爾維亞進步黨」政策上訴求成為歐盟(EU)的會員國,預計取得約50%的選票大勝,未來將朝向申請加入EU,進行削減公務員等改革的方向前進。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5日上午報導,塞爾維亞上個月解散國會,24日提前舉行國會大選。雖然官方尚未發布正式的選舉結果,但是根據持續觀察選舉的民間團體表示,訴求加入歐盟的中間偏右路線的執政黨「塞爾維亞進步黨」(Serbian Progressive Party,縮寫:SNS)囊括了約50%的選票取得大勝,預計將穩居最大黨的寶座。

率領塞爾維亞進步黨的總理武契奇(Aleksandar Vučić)發表勝選宣言,他表示:「今後也將往加入EU的路上邁進,並會加快速度進行,絕不妥協。」

這次,要求提前解散國會的武契奇總理,公布其目標是在2020年之前加入歐盟。為此,將須進行削減公務員、國營企業民營化等伴隨著陣痛的改革,因此下定決心要提前國會選舉,確保未來4年內的總理任期,此次選舉結果預料他應能大刀闊斧進行必要的配套改革。

另一方面,這次的國會大選中,反對加入EU、重視和傳統友好國家俄羅斯之間關係的極右派政黨「塞爾維亞激進黨」(Srpska radikalna stranka,縮寫:SRS)在睽違4年以後,預料將會重新取得國會席次,成為塞爾維亞的第3大政黨,今後,將有可能成為反對武契奇總理重要的力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