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留歐」說帖正在倫敦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呼籲英國必須留在歐盟才能有效打擊恐怖主義,處理移民危機及其它經濟問題。他強力背書對主導留歐的首相府無疑是一劑強心針,但引發脫歐派不滿,指責他「虛偽」。

歐巴馬21日抵達倫敦展開3天的訪問,將與英國首相卡麥隆( David Cameron)就歐盟公投、反恐等議題進行討論。

歐巴馬在立場右派的《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發表專文指出,英美兩國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並肩浴血作戰,兩國有特殊的友誼,美國有權對英國6月23日將舉行的歐盟公投發表看法,因為這攸關美國的權益。他認為,英國留在歐盟會擴大其在全球的影響力。

歐巴馬在發表的文章中也表示,最終是否留在歐盟,還是由英國人民來決定。

卡麥隆22日上午在「推特」推文指出,美國是英國非常密切的盟國之一,歐巴馬提出留歐的理由非常重要,呼籲英國選民注意聆聽。

歐巴馬介入歐盟公投的言論,惹怒了脫歐派,被看好是下任保守黨黨魁的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在《太陽報》(The Sun)發表專文,批評歐巴馬告訴英國必須放棄自己的民主,是典型的「照我的話做,但是我不會這樣做」,十足的虛偽。

另有脫歐陣營的英國國會議員認為,歐巴馬的觀點並不是美國的一致意見,美國總統候選人之一克魯茲就支持英國離開歐盟。

在與卡麥隆會面前,歐巴馬與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Robinson)22日將一同出席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午宴。這是歐巴馬第5度訪問英國,可能是他卸任前最後一次訪問英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