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接受《聯合報》專訪,稱「美豬哪有能耐不開放」,引發各方討論,行政院長張善政也批評「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對此,社會民主黨批評,民進黨政府尚未上任,不僅在監督條例上「改弦易轍」,如今更對美方的開放壓力未戰先降,未來新政府的施政,令人相當擔心。

對於曹啟鴻的發言,社民黨指出,曹啟鴻對於開放美豬如此堅決,已經想好台灣豬農怎麼辦了嗎?台灣豬肉的自給率將近9成以上,站在美國的角度,台灣豬是一個龐大而又「封閉」的市場,美方施加各種壓力強迫開放並不奇怪,但社民黨質疑,奇怪的是,曹啟鴻尚未上任,尚未開始任何溝通工作,更未具體提出因應方案,為何就提前表態支持開放?

社民黨批評,多年前台灣為了加入WTO,讓超過20萬公頃的農地休耕,當時農委會也說是為了農民好,結果現況卻是農業凋敝。社民黨表示,面對開放美豬的問題,曹啟鴻只丟下「強化溝通」,做對的事情「下台有什麼關係」,但是,對豬農的衝擊可不是曹啟鴻下台就可以解決。

社民黨召集人陳尚志表示,從曹啟鴻的談話中可以看出,他將完全接受自由貿易的稱做「開放」,只要有任何抗拒在他眼中就是「鎖國」。陳尚志提醒,美豬開放只是敲磚石,如果新政府對自由貿易的心態是「只要開放就好棒棒」,未來在TPP之下,台灣將會有更多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