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施行迄今已揭露3個年度的資訊,台北市地政局22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北市近3年不動產買賣、租賃成交案件實價資訊。其中,北市全市交易量及總金額逐年遞減,但不管在流通率、交易量上,都由中山區奪冠,而大安區則在平均單價穩居第一。另外,交易單價前10名內,大安區便囊括半數,由豪宅「帝寶」居冠,每坪單價達298.2萬元。

北市地政局22日上午召開「台北市近3年不動產動態報導發布記者會」。地政局地價科潘依茹科長表示,實價登錄交易分為4大種類,包括土地、房地、建物以及車位,而北市近3年以房地交易佔最大宗,共有6萬7千餘件,達全市交易件數的83.33%。

總體而言,地政局分析,全市房地交易件數呈逐年縮減,但平均交易總價則逐年提升。以流通率而言,地政局指出,中山區交易量及流通率則居冠,最低則為萬華區,呈現蛋白區、新興開發區流通率高;蛋黃區、舊市區流通率低的局面。

至於在平均地價方面,潘依茹表示,大安區仍穩居首位,每坪達93.1萬元,而萬華區較為親民,為每坪47.7萬元。此外,在全市住宅交易單價前10名單上,大安區則囊括半數,由帝寶居冠,每坪單價達298.2萬元。

另外,在店面商圈平均租金部分,則由忠孝商圈每坪租金19662元最高,西門、站前等商圈則緊追在後。至於在車位市場部分,大安區平面車位最貴,機械車位則由松山區奪冠,不過,文山區在兩類車位上的價格都是最低。

局長李得全表示,地政局「不打防、不炒房」,盼透過資訊公開、專業分析的方式,達到健全房市,讓民眾、業者都能獲得更充分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