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1日審查《原住民族基本法》修正草案,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林江義列席備詢,不過,同一時間司法與法制委員會也正在初審《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林江義時表示,民進黨討論轉型正義的時候,各部會都受邀了,請問原民會有受邀討論嗎?林江義無奈表示「沒有」。

高金素梅表示,當討論到國民黨黨產時,是不要也要往前談日本殖民時代原住民土地是怎麼流失的?轉型正義是否有邀請原民會?如果這些問題不談的話,這叫什麼樣轉型正義?這是不是只有做一半?

林江義回應,因為轉型正義只有檢討一部份,一部份當作沒看見,確實不太適當。對原住民來說,最大的轉型正義就是「土地」,因為過去1895年發佈的日本政府所頒布的「26號日令」,在當時所有沒有土地所有權證狀的山林原野地都被劃分為官有。時至今日,當初被日本殖民政府武力犯罪所得的原住民土地,現在依舊無法還給原住民。

高金素梅批評,當民進黨談轉型正義條例時,完全沒有提到原住民的問題,不曉得大家的感受如何?另外,馬上要上任的原民會主委也是原運出生,在場也有民進黨委員,與黨團談論轉型正義時,原民會被排除在外,而原住民的問題也沒有在轉型正義條例中出現,「這種轉型正義條例,我們不知道要不要接受?」

質詢最後,高金素梅提到,520後林江義即將卸任,要林為自己打個分數,林江義則表示,原民會做得好不好,就留給原住民鄉親心中打分數。高金素梅則稱讚林江義是她歷經第5屆立委中,見過最好的一任原民會主委,雖然即將離開這個位子,未來還是希望能攜手合作,把原住民轉型正義找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