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20日公布,新的20美元紙鈔上,將採用盡全力為解放黑奴運動以及維護女性權利的黑人廢奴主義運動家哈莉特・塔布曼的肖像,這是美國紙鈔上首度出現非裔女性的芳蹤。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1日上午報導,美國財務部20日公佈,將發行全新的20美元紙幣,正面將印有哈莉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 1820年-1913年3月10日)的頭像。這位勇敢的女性,於19世紀到20世紀初,從事奴隸解放和促進女性權利的運動。

塔布曼出生在美國東部馬里蘭州的黑人奴隸家庭,1850年代從事幫助黑人奴隸逃亡的地下運動。到了南北戰爭結束、廢止奴隸制之後,她又盡全力投身促進黑人和女性權利的運動中。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塔布曼是傑出的黑人廢奴主義運動家。她本身就是一個逃跑的奴隸,幫助許多黑人奴隸逃亡,被稱為「黑摩西」或「摩西祖母」。美國廢奴主義運動的領袖約翰・布朗稱她為「塔布曼將軍」。

塔布曼在潛回南方營救奴隸過程中,一次也沒有被捕過,主要是她非常聰明、大膽、細心,她依靠黑人社區的幫助,在逃亡過程中實行軍事紀律,不允許有人掉隊被捕。

有一次在火車站發現捉拿奴隸的人正在搜查去往北方的火車,她立即果斷地帶領她幫助的逃亡奴隸們乘上開往南方的火車,然後再轉道北行。她曾經自豪地說:「我從沒有丟失一個我帶出來的人」。

NHK報導指出,美國紙幣上採用女性頭像的先例少之又少!1886年到1891年間,曾短暫發行過印製有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的夫人瑪莎・華盛頓的紙鈔。從那時候以來,塔布曼是首位成為非裔躍然紙幣上的女性。

美國財務部部長路傑克(Jacob Lew)發表評論道:「美國紙幣上沒有女性存在已經超過100年以上。不應該再繼續(這種讓女性的形象)缺席了。」

新的20美元紙幣預定在2020年決定詳細的設計。美國財務部將在確定設計後,希望能越快發行越好。